UMT思享会:《领导力与行为管理》学习心得

2014-11-22 11:14:00
UMT教学中心
原创
2952
【导读】读史可以明鉴,知古可以鉴今。我的MBA学习班11月份的课程昨天开课了,第一天是章凯教授的《领导力和行为管理》。简单写了个学习心得,把自己的体会与大家分享:


1、企业管理的核心:即领导力+管理

所谓领导力是对人而言主要是体现在企业文化的建设方面,即在企业管理中要强调以人为本的思想,从激励并发掘每一个员工乐业敬业专业的精神入手,在企业内部形成一个人人爱岗敬业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因此我认为领导力即影响力,是对外部调适对内部激励的一种能力。所谓管理就是对事而言,即强调的是企业制度的完善和执行,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执行力,它是打造高效团队的一个制度保证,企业制度好比一个国家的法律,要保证他能够强有力的执行。


2、高效团队的建设:

著名的足球教练希丁克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成功的团队没有失败的个人,失败的团队也没有成功的个人"。优秀团队的建设是企业成功的保障。那么一个团队建设的核心是什么:就是目标-是一个具体的被管理者和员工都能认同的战略方向。一个团队有了明确的目标去积极进取并加以完善的制度和强有力的执行力作保障,这就是一个成功团队的基础。在当你身处领导岗位时,最关键的素质不是你能做什么,而是自己能让各种专业的人才按照你的意图或者决策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去做事”。

作为领导者,应该能够在不同场合、不同时期、不同员工的素质水平都能纵横捭阖,游刃有余,灵活处理日常工作中发生的每一个故事的节让每一个员工的思路跟着你走,我的管理思想也逐渐渗透到员工的意识当中。更加体现了李爱华老师给“领导”下的定义:领导者即能影响别人思路和行为的人。


3、你的位置有多少人可以代替。

兵法云:“攻心为上”,要想当个好领导,必须牢记这一古训,须知“水可载舟,亦能覆舟”。面对业务人员的抱怨、不解、攻击、离职、辞职等表现,你有没有关注而又有何想或者有什么具体的措施和方法减少其对团队管理的影响,这是叩问领导者的一个简单而又熟悉的问题。任何人的付出和收获必须成正比,他才会觉得公平,看看一个人到底有多大价值,就应该看看自己能做多大贡献。在日常工作中,经常有员工抱怨自己的收入低,领导不重视、领导不支持,领导不理解等,其实我觉得员工考虑一下自己对企业的贡献有多少,你的工作有没有非常好的起色,你位置有多少人可以取代等。而作为领导者,更应该以这句话提醒自己,作为领导者到底有没有让员工满意,有没有树立你的领导地位,你是不是一个合格的领导,有多少员工反对你的观点和行为,员工对你的支持率到底有多高等等。


4、个人力和领导力互促“团队力”

领导者要使成员对团队有归属感,给予团队一个特殊的命名,清楚界定每位成员扮演的角色,清楚界定每位成员的责任,定期检查进度,及时回馈、总结,要想充分发挥团队的绩效,你必须带动这个团队,如何带动一个绩效卓越的团队。而拥有卓越绩效的团队也必须依靠带动团队自尊、建立良好规范、给予适当的奖励、授权及支持、关怀、建立有效的管理流程等来强化团队领导的领导力来实现。团队互动产生的积极功能是你与部属个别沟通无法替代的,更能激发部属更大的潜力,创造令人称羡的绩效。只有我们的绩效赢得了竞争优势,这种绩效才有价值。高标准,严要求的领导,最能赢得部属的尊敬与怀念同理心。你对部属有些要求,反过来,部属对你也会有要求,但不是什么事情都顺着部属的意思去做,你要站在对方立场了解他的状况,再决定是否坚持或调整变化你的要求。


5、执行力的提升:

执行力是团队成功的一个必要条件,团队的成功离不开好的执行力,当一个团队的战略方向已经或基本确定,这时候执行力就变得最为关键。如何提升执行力,我认为其根本在于提升员工的个人能力,员工是执行的主体,高效的企业团队必须要有高素质的员工,因此每个员工领导力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其实,这次培训的感想还更多,如把事情做得又快有好的方法、意愿、沟通、理解等,我觉得最主要的是领导者必须关注细节,注重实施、注重提高自身素质,高调发展,低调做事,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

章教授文质彬彬,慢条斯理,但对中西方行为管理学研究非常透彻,而且授课内容能够结合我们企业家群体实战操作给出了诸多非常有用的建议。感谢教授,向老师致敬。也要感谢UMT清华园教学中心的教务老师们开课期间的辛勤付出。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之后才会显示。